補文:11/30抓周記

 

記得呂小噗9個月大的時候我就打電話到有名的郭元益報名抓周,沒錯~就是額滿,所以,呂小噗只能在家抓周。

 

上網查了一下抓周需要的物品,還真不少,少說也要個10來樣,有些東西是很好準備,但是像刀、劍、聽診器這類專業的東西總不能為了抓個周還特別跑去買,但是媽媽太想看呂小噗抓周了,皇天不負苦心媽,媽媽在露天找到了租借抓周用品的賣家,虎帽、虎鞋、肚兜、褲子、腳踏龜、米香都準備齊全,真是太棒啦。

 

把呂小噗穿戴子後,再將事前準備好的抓周物品放在米篩裏用紅布蓋好端到客廳,把呂小噗抓到一旁,紅布一掀,呂小噗立刻衝上去,我的媽呀,有這麼急嗎??

 

呂小噗首先小手一伸準備給我拿彩色筆,我勒~我知道我該尊重孩子的選擇,但是,媽媽好希望你可以先想好再拿嘛,別太衝動,選好再拿咩!!

 

但是好像彩色筆不好拿,所以這小子立刻變心,直接一把抓住金元寶,還把金元寶打開拿出裏面的古錢出來玩,媽媽心裏為之一爽,孩子~抓的一個好周呀!!

 

後來呂小噗又拉了聽診器出來,又胡亂抓了一堆東西出來,但是~但是~那金元寶還是抓的緊緊的,我想,應該就是金元寶了,媽媽覺得租這個好值得呀!!

(呂小噗:拜託~妳比我還想抓!!)

 

 

 

抓完後請噗阿嬤抱著小噗去踩腳踏龜,這腳踏龜未免也太大了吧!!然後不免俗地說幾句好話。

 

 

這腳踏龜超大超好吃的,吃了三天才吃完!!

 

DSC_8602

 

最後,噗阿拔端出訂好的蛋糕為小噗慶生。

因為呂小噗是豬寶寶,當然應景的來隻豬,本來是要買自由之丘那隻豬的,但是因為不讓呂小噗吃巧克力,所以,只好改訂天使空廚的蛋糕,如果客倌有住新莊迴龍這附近的,拿鐵大力推薦天使空廚的蛋糕,很好吃,甜而不膩,我把奶油刮掉,呂小噗一個人給我吃了一塊,壽星唄~今天就讓他開開胃!!

 

 

噗阿拔訂的小豬蛋糕

 

DSC_8611

 

 

呂小噗第一次切蛋糕

 

DSC_8617

 

呂小噗吃的很開心,吃完一片還覬覦媽媽盤子裏的那一片

 

DSC_8621

 

 

親愛的小噗,其實你抓啥媽媽都很開心啦,只要呂小噗開心,沒有比這個重要的,呂小噗,一直這麼快樂開心哦!!

 

DSC_8607

 

 

 

抓周(度晬)

日期:寶寶滿周歲時。

意義:慶賀寶寶滿周歲,祭神拜祖,外婆也要送來頭尾禮(從頭到腳的金飾、衣飾)和紅龜粿以資祝賀。

外婆家送餅表示長命百歲
傳統抓周,一定選在嬰兒生日當天舉行,一般嬰兒的外婆家,會先送來「做周歲」用的麵餅或紅龜粿,祝賀嬰兒「長命百歲」,如果現代家庭怕麻煩的話,改為準備個生日蛋糕,相信一樣是既現代又能表達心意,送完禮物之後,旁邊的家族親屬,也要一起說些祝福嬰兒的吉祥話,再把餅分贈給家裏的其他孩子,將「福氣」分給所有家族成員。

 

準備用品:米篩、書、印章、筆墨、算盤(計算機)、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等。

抓周物品
抓周可說是中國版的幼兒性向測驗,抓周所用的物品,可用來預卜嬰兒未來的一生事業,民間流傳的抓周用品大約有十八種,可以視實際情況取捨。

進行儀式:

*祭拜祖先,告訴祖先寶寶滿一歲的訊息,祈求寶寶能健康成長。

*祭拜後,在神桌前準備一個米篩,裡面放入1214項物品,建議有書、印章、筆墨、算盤(計算機)、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等。

*接著讓寶寶坐在米篩中央,讓寶寶任意抓取,以此預測寶寶將來會選擇的行業與命運。

 

以下是每項物品所代表的職業與意義,也可以自行加入些新時代的用品,如滑鼠等。

 

物品 意義

會讀書,適合做學者、專家

筆墨 會成為作家、畫家

印章 有權勢,會做大官

算盤/計算機 會當商人、會計師,適合從商

錢幣 將來會很富有

雞腿 有福氣,表示一生將不愁吃穿

表示將來可成為設計師、建築師

代表聰明

代表善於計算

芹菜 代表勤勞

適合農事工作

刀劍 能當軍官、警察

聽筒 適合醫護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開朗少婦奮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