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898

下午在書房就聞到一股很香的味道,尋著香味來到了廚房,看到鐵娘正站在廚房不知道在吃什麼東西?
問鐵娘:妳煮啥?好香哦!!
鐵娘說:妳不愛吃的!!

那麼香,怎麼可能是我不愛吃的,打開鍋一瞧,點頭ing,虱目魚頭,還真的不是我愛吃的,蓋回鍋蓋,獨留鐵娘在廚房津津有味地享用那香氣四溢但卻引不起拿鐵興趣的虱目魚頭。

晚餐時刻到了

走到客廳,看到鐵娘沒有等鐵拔就自行先開動,坐在椅子上大快朵頤虱目魚頭,想吃的慾望也跟著被挑起,因為真的很香,於是乎拿鐵下一刻也拿起碗筷跟著加入鐵娘,嗑起了虱目魚頭。
(虱目魚太多刺,拿鐵不可能給小噗吃,他有他的糧食的啦...)

鐵娘為了讓我們食用方便,特地將魚頭剖半處理,夾了半片魚頭到碗裏,先吸了口湯汁,甘甘甜甜地真夠味!!
之後小口小口地吃起魚肉,鐵娘選的虱目魚頭很新鮮吃起來完全沒有土味,魚肉吸飽了鳯梨豆豉醬,吃起來鮮嫩多汁,很甘甜,真的超好吃的。

拿鐵其實很不會吃魚,魚刺特別愛找我麻煩,10次吃魚有9次被魚刺刺到,不誇張,連鮭魚我都會被刺到,本來噗阿拔還覺得太扯,但在好幾次親眼目賭我被魚刺刺到的眼淚後,就再也不敢隨便叫我吃魚,更別說虱目魚這種剌多到比肉多的魚,每次吃虱目魚不是鐵娘先把刺清的差不多才給我吃,不然就是叫虱目魚肚湯,我只喝湯,其他的謝謝再聯絡,反正能不吃就不吃啦,因為往往吃完後,下一秒就有人得望著我的喉嚨找魚刺。

但是~
今天,我居然吃了兩片魚頭耶,太誇張,太好吃啦,愈吃愈ㄕㄨㄚˋ嘴,鐵娘在旁邊一直叮嚀我小口小口吃,鐵娘說,北部很少人做魚頭,南部比較多,好像是耶,很少看到這種東西,太可惜了,這麼好吃的東西。


鳯梨豆豉虱目魚頭
虱目魚一定挑選新鮮的魚貨,然後以慢火烹煮兩個半小時,熬出鳳梨豆鼓的甘味,再加上老薑去
魚的腥味。


整條虱目魚幾乎可以百分之百充分利用,虱目魚魚鮮肉細,營養價值高,適宜煎、烤、煮、蒸、炸、醃、燒等,有「狀元魚」之譽。
一般消費者所熟悉的如虱目魚頭、虱目魚肚、虱目魚粥、虱目魚內臟、虱目魚羹、虱目魚湯、煎虱目魚等。還可以作成各種加工加工品,例如魚丸、魚鬆、魚漿等,其魚肉骨更可以熬成鮮美高湯,內涵有17種胺基酸和豐富的膠質、鈣、磷,胺基酸對人體的肝臟有很好的保護作用,膠質、鈣、磷對小孩發育、婦女、老人的骨本有補充作用。
台南地區虱目魚養殖業者,經常以虱目魚大餐招待來客,據聞,在台南小吃烹飪不同風味的虱目魚料理有五、六十種之多。
#參考文獻農委會漁業署圖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開朗少婦奮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