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有人正在檢查存款簿
(補6個月的記錄)

呂小噗在他滿六個月的那天剛好從趴著到自己坐起來,從那天開始,就超愛坐,常常才放平他,立刻啪地翻過身,然後坐起來。
 
坐的動作愈來愈純熟,也愈來愈迅速,從東倒西歪到穩如泰山,才幾天的光景,小孩子的學習能力跟行動力真的很強。
 
雖然說坐是坐的很穩啦,但是小人常常有新出頭,熊熊給你來個用後腦杓給地板蓋章,或著是用額頭去頭槌地板,這可不是開玩笑的,撿小孩已經夠我嚇的,沒必要再來湊熱鬧,因此,如果沒有大人陪在小噗身邊,還是不敢讓他一個人坐在地板上。
 
話說,就在6/10那天下班,我打開家門,~呂小噗怎麼自己坐在地上玩,趕緊東西丟下,跑去呂小噗身邊,然後看到噗阿嬤手上端了一碗南瓜泥從容不迫地從廚房走向客廳,隨即,呂小噗地爬向噗阿嬤,媽媽整個呆住……小~噗~開~爬~了,天吶!!呂小噗居然神不知鬼不覺的進化成爬蟲類了!!(那種內心的喜悅,波濤洶湧的情緒很難用言語形容,感動啊!!)
 
為了怕我老眼昏花看錯了→你知道的,小人常常前一秒獻寶後,下一次的表演會讓你等到海枯石爛。馬下把小噗抓到廚房後叫他重爬,嘿嘿~果然是阿母的好兒子,很乖捏!!爬的很認真,很不錯哦!!
(不過,連爬兩趟,那天不到9點就累攤了,一路睡到早上5點把我叫醒,阿母太早起來,也累攤了)
 
很多的研究報告都指向爬行對小貝比好處多多。最重要的爬行對感覺統合的協調幫助很大,所以多爬有好無壞,不過,我發現,其實爬行對小人來說運動量不算小,幾趟爬下來,小人也是很累的,多爬是好事,但是也要給小人適度的休息,不然小人也會虛脫地。
 
爬會讓小人很累,所以小人不太愛爬,這也不能怪小人,又不能勉強小人爬,該怎麼辦??我的方法是:拿東西吸引吸引小人
 
吸引我們小噗爬的東西就很簡單啦,原則上拿出三寶就可以了,食物、抱抱、出企玩

不信的話,請看!!

小噗爬爬是為了啥~~為了老婆餅啦!!
 
 ==========================================
 
嬰兒學爬的情形
階段      爬行動作
新生兒     俯臥位時就會有反射性的匍匐姿勢
2個月大時    能在俯臥時交替踢腿,好像匍匐前進
3~6個月大時  可用手肘撐起上半身數分鐘
8~9個月大時  能用手支撐胸腹,使身體離開地面,能開始爬行了
 
 
到底爬行對寶寶有什麼好處呢?
 
對寶寶小肌肉的訓練及感覺統合的協調來說,爬行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此外,寶寶在爬行的路途難免有障礙物,寶寶會開始思考,
「要怎樣繞過障礙物爬過去?」「要怎樣去抓玩具?」
因此爬行也有助於腦部發育、手眼協調、手腦並用
「翻身→坐→爬→站→走」是嬰兒粗動作發展的五大里程碑,循序發展是最令人放心的。
有些寶寶還不會坐穩就能站得直,爸媽不要覺得是件值得炫燿的事,
有時醫師反而會擔心是否中樞神經出了問題,
導致肌肉張力過高,因此好像很快就會站立了。
此外,若鄰居或親戚的小朋友很快就能爬,自己的寶寶比較慢,
也不要灰心難過,因為有時是環境狹隘,不利學習;
或者爸媽怕寶寶爬行時手腳弄髒容易生病,不鼓勵爬行,也會阻礙寶寶爬行的訓練。
寶寶不願意爬就想走,可以嗎?
忙碌的工商時代,不爬的寶寶越來越多。
很多父母顧慮環境安全與怕寶寶弄髒,而很少讓寶寶爬,常常抱著或背著寶寶。
「適者生存」,於是很多寶寶便「因應環境」,略過了爬的階段,直接進入站和走的階段。
即便如此,為人父母也不用過度自責,
因為目前醫學文獻並沒有「多爬的寶寶」比「不爬的寶寶智能較高或體能較佳」的相關報告。
因此父母可以鼓勵孩子多爬,
但也不需要刻意強逼一個不肯爬且已經學站的孩子「非爬不可」,此時順其自然就好。
寶寶用行動來探索世界的第一步就是「爬行」。
當我們記錄寶寶爬行的可愛模樣時,除了注意安全,還要耐心誘導,
畢竟親子之間的互動對寶寶心智的成長才是彌足珍貴的。
 
在此提供幾點原則讓家長鼓勵寶寶進行爬行運動:
不要太急迫讓寶寶進行爬行運動,先觀察寶寶的頭部控制是否成熟趴著時是否會以手肘撐地觀察周圍,對好奇的物體是否會想以雙手擺動企圖前進。
 
不要強迫性押著寶寶趴下,並推他向前進,這樣會令寶寶引起不舒服的感覺,應多以玩具誘導,將玩具漸漸遠離寶寶身邊,讓寶寶企圖以手腳擺動接近物體。
 
剛開始學爬行運動時,寶寶因為腳的力氣較為不足,因此爸媽可以將手掌貼近寶寶的手掌,跟著寶寶出力的節奏在寶寶腳一蹬時跟著出力輕輕從出力的腳推寶寶一把,讓寶寶瞭解這樣的出力方式是可以讓身體前進。
 
在寶寶願意爬行時進行爬行運動,當寶寶感覺累時就給予休息,不要勉強,尤其在剛學習爬行運動時。
 
可以分段跟寶寶進行爬行訓練,每次10~20分鐘,每天進行四次,一邊玩遊戲一邊進行
 
爬行運動可以給予寶寶感覺刺激、肢體動作學習與增進認知發展,但是不是每一個寶寶都必須經過爬行才會站立,家長不可著急或急迫,每個寶寶都有其獨特性,務必在寶寶願意的情形下進行。
 
本文作者【物理治療師 江長奇】
 
創作者介紹

開朗少婦奮鬥記

開朗少婦奮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8) 人氣()


留言列表 (8)

發表留言
  • 晟晟麻
  • 嚇~~我沒有看錯吧
    6個月耶!!
    已經會爬了

    看樣子我要趕緊回家趕進度嚕~~
  • 呵呵~~
    提早開爬不是重點…
    重點是小人不要懶惰…爬沒多久就想站

    不過哦~爬真的會把小人累垮哦…

    晟晟笑起來好可愛哦!!

    開朗少婦奮鬥記 於 2008/07/15 10:03 回覆

  • 星星
  • 太厲害的
    我家的還不敢放手呢
    到現在還是用肚子和腳前進:S
  • 剛開始也不敢放手

    小人蛇去哪我就跟在後面

    不過小人愈爬愈好,媽媽心臟就愈來愈強

    但是,小人也愈來愈不聽話…都給我蛇去不該去的地方--廚房、廁所 ><

    開朗少婦奮鬥記 於 2008/07/15 10:05 回覆

  • a0915637721
  • ㄎㄎ~又讓我上了一課
    我想我家水妹以後也是這樣呢
    每個寶寶都是麼走過來的~ㄏ
  • 呵呵~

    加油~小人剛開爬的時候很可愛的

    不過,小人爬到後要記得給小人拍手鼓勵一下
    小人會很爽哦!!

    開朗少婦奮鬥記 於 2008/07/15 10:07 回覆

  • aki515
  • 對對對~要多爬才會頭好壯壯喔
  • 對啊~爬比較好

    所以每天都把小噗放起上讓他蛇來蛇去的

    開朗少婦奮鬥記 於 2008/07/15 10:08 回覆

  • HsinJenny
  • 謝謝噗麻的分享
    我要來訓練我家小蓁了
    不過小蓁對去拿食物的東西興趣不高
    玩具放遠一點也不想拿
    昨天發現只有想拿紅包= =
    希望過一陣子可以讓我寫小蓁因為紅包進化成爬蟲類XD
  • 唉喲~小蓁蓁是氣質美女…

    還是小蓁聰明,知道啥東西是重要的…

    偶們噗A就只懂吃…真的是ooxx

    開朗少婦奮鬥記 於 2008/07/15 10:09 回覆

  • littlevbaby
  • 哈...果真是吃的東西最能吸引小噗了^^
    目前我都是拿尿布再騙小貝爬XDDDD
  • 對啊…小噗真的抗拒不了"食物"

    小噗有貝女王一半的沉穩就好了

    開朗少婦奮鬥記 於 2008/07/15 10:10 回覆

  • marcie0516
  • 可怕啊~
    小噗的真實年齡倒底是幾個月啊?

    比起來,我們家娃娃實在太晚熟了--八個月的最後一天才開爬啊。

    Marcie
  • 偶們噗A是97年11月30日生D
    所以國曆是7M+15d,農曆的話是7M+21d

    不會啦~小人發展有他自己的一個時間表,時間到了就會了唷

    我倒是比較希望小噗能夠別那快學站、學走

    開朗少婦奮鬥記 於 2008/07/15 10:16 回覆

  • 大王媽
  • 哈,噗A果然是頭好壯壯耶,
    用老婆餅就可以降吸引到他XD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