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100公分不到的小人為什麼需要這麼多部車,身為他至親的媽媽我到現在還是一頭霧水。
 
先從小噗的第二部車開始說起好了。
這部ㄌㄚˊ牙車是噗阿嬤抱小人下去樓下做公關時鄰居恩典來的。
噗嘛我是相當反對小噗這麼早開始坐ㄌㄚˊ牙車,就是怕小人會有O型腿(詳情請看最底下),但是,實在是因為小噗整個太好動,乖乖躺著媽媽我重來沒有奢望過、讓他趴著玩,1個小時是極限、費雪安撫椅,別說了,小噗完全不受安撫,也不可能叫噗阿嬤整天舉著8公斤的小人,這可不是鬧著玩的,所以當噗阿嬤有事,讓小噗短暫性的坐一下ㄌㄚˊ牙車,媽媽我不會那麼不近人情,不過,小噗也不是那麼好喬,很顯然的,他對這台ㄌㄚˊ牙車完全不感興趣,所以坐沒多久還是該該叫,於是乎,噗阿嬤只好先把它冰到和室去。噗阿嬤,雖然我反對,不過妳金孫也不坐哦。(噗嘛我正得意小噗配合中)

DSC_7503
 
因為ㄌㄚˊ牙車冰到和室去,於是我跟噗拔替噗阿嬤張羅小噗的第四部車-輕便型推車
說真格的,這推車對噗嘛我來說還真是好用,當我在廚房幫小噗張羅吃的,把小噗推到廚房,讓他坐在旁邊可以看到我,他都會乖乖地坐著,有時候跟他說一下話、逗一下他,他也會覺得很樂,弄好東西後,再把他推到客廳,就可以順便當餐椅,→沒錯,噗嘛沒有給小噗買餐椅,我是不好的示範。
有時,噗拔處理不了小噗,就把它推到房間推著他,用途還挺廣的。
最好用的就是噗阿嬤了,每天早上噗阿嬤在後陽台洗衣服,都會把小噗推在旁邊,讓小噗看著噗阿嬤洗衣服,小噗就可以看很久。

IMG_1454
(是D,這本來是放在摩托車前面載小人的,手把可以縮、輪胎可以鎖定、有安全帶可以綁,只是噗嘛我用來家裏推)
 
說回來小噗的第二部車
在小人還沒出生時,大嫂就恩典了Combi秒縮車一部,之前小噗還在我們能負荷的範圍,我們出去都是用抱的,出外用餐也用提籃裝著,當小噗3個月時,小噗開始學翻,提籃裝不住小噗,當然出門推車也成了必備的配件。
噗嘛我覺得推車沒有所謂好、壞,只有適不適合。因為坐的人是小噗,首要一定要安全。再來是因為我算很晚才讓小噗坐推車,所以小噗已經可以坐得很好不太躺,加上帶小人出門雜七雜八東西特別多,因此,輕便、好收、不佔空間是我的第二條件,最後就是把小噗放上去後一定要好推,剛好大嫂恩典的Combi推車洽巧符合我們使用的需求,我們用起來頗順手還蠻滿意的。

白色按鈕一按,整台車馬上縮起來變一片,迅速又方便,媽媽我很愛!!
 
IMG_1524

重點來啦,小噗的第一部車
鏘~鏘~媽媽牌的賓士車
這是我在做月子的時候買的無扣環揹巾,媽媽我這台車小噗超愛的,安穩、安全又溫暖,不管坐多久,都不會該。

小噗變成張小孩的時候就靠這一味啦!!
不過,媽媽我手很殘,只會相依偎、小袋鼠跟大袋鼠三種揹法,其他的,期盼達人媽媽教教我吧!! 

小噗超愛坐媽媽的賓士車,累了靠在媽媽的安全氣囊,豈是一個爽字了得!!
DSC_7568 


看~小噗整個給我放空
DSC_7798
 
 
如何選擇一台合適安全的手推車
一、使用者是寶寶
最重要的要素“安全”。
二、推車的收合為安全性的第一重點
嬰兒手推車主要是由骨架、織布以及輪子所組成,而其中的骨架部分,為了使嬰兒手推車在不使用的時候可以方便收藏或運送,通常設計具有可鎖定之活動關節,藉由此一可活動的關節控制,使得骨架的各個管件可以呈現展開與收折兩個狀態;因此,此一可活動的關節在整個使用的期間,對於嬰兒的安全性而言,是相當關鍵且重要的,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當嬰兒尚在推車裏面時,若車架因活動關節的失效而突然折收,將會使嬰兒細嫩的身軀被車身夾住而造成相當大的傷害。
三、摒除多功能的購物習慣
大部份的消費者都希望在購買物品時能夠有多種的附加功能才會覺得物超所值,但是這樣的購物觀念並不合適購買部分的產品,尤其是具有安全性考量的產品上,專家告訴我們:就設計的觀點來說,一樣產品,相互配合組裝或共用的部位愈多,可能產生的問題也會增加,尤其在具有安全性的產品上,所提供的應該是明確的而非共用的,如此才能提供真正的安全保護;進一步的以安全測試標準的角度來說,嬰兒產品的安全測試,主要都是針對使用時的情況來做為類比測試內容,因此,同一商品所提供的功能及使用狀態均不相同時,則必須通過每一項的安全性要求,但是產品在提供妳多功能的選擇時,極可能大大地降低單一使用狀態的安全係數,如果妳是以寶貝的安全做為思考的出發點,當妳的寶貝在使用此一類產品的附加功能時,是不是符合此一類的安全標準?絕對是妳所必須要考慮的問題,因此,若妳的出發點是孩子的安全性與舒適性,那麼面對此類產品,一定要慎重考慮。
 

螃蟹車並非全壞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楊佩瑜說,雖然醫學上並沒有真正做過醫學實驗對照組研究,但是,不難想像當幾個月的小孩正興高采烈的進入探索期,如果卻受限於只能動手敲敲、用腳滑行的小空間裡,對小孩的發展絕對沒有好處可言。她並指出,有5成以上感覺統合異常的小孩,多半是爬得少的結果

不過,職能治療師張旭鎧則指出,坐螃蟹車未必百分百的壞處,不過,要看家長動機正確與否,比如許多長輩動機在於讓幼兒提早學走路,可能會使得幼小身軀過早承受身體重量,加上雙腳骨骼尚未發育健全,則容易導致O型腿。 
所以,張旭鎧提出若以「七坐八爬」作為成長判斷標準,那麼8個半月到9個月大,才比較適合坐螃蟹車,甚至也有骨科醫師認為,10個月之後再坐螃蟹車更好。張旭鎧提出一個簡單的判斷方法,就是若寶寶雙腳碰觸地面時,有反抗力出現時,就表示已有足夠力氣,再坐螃蟹車會比較適當。 
但是要坐螃蟹車也有前提喔!他說,對於已經在學走路的小孩,1次最好坐不超過半小時,也就是螃蟹車只是輔助學走路的工具,其他時間,則必須讓小孩多爬行,或坐著自己動手玩,訓練其爬高爬低等,至於,若是將小孩成天放置於螃蟹車或嬰兒床內,常常在狹窄空間活動,則會對其感覺統合發展造成扼殺可能。
 
愈來愈多人知道,爬行對於寶寶感統發展的重要性。張旭鎧說,醫學界也普遍肯定爬行的好處,他舉例而言,爬行是所有學習的基礎,手撐地的觸覺刺激,能夠建立手的肌耐力,有助於將來拿筆寫字的穩定度、不致容易喊手痠。 
此外,爬高爬低也是種與環境互動的學習,爬行過程中視覺開始進行空間觀察,能提升未來學習上的專注力;匍匐前進的動作,鍛鍊到腹肌力量足夠,長大也較能坐得住椅子,不會出現有些媽媽常說自己的小孩好動、扭來扭去坐不住的情況。 
不過,若是有些幼兒走得早且快,爬行時間不長,醫師則建議,還是可以從玩過山洞的遊戲當中,或是藉由安全的遊戲設備,爬行玩溜滑梯等彌補,因為這些過程皆有助於訓練前庭平衡與感覺統合協調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開朗少婦奮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